佛光大学 国际暨两岸事务处

:::

认识 台美双学位计画

  • 2022-12-21
  • oica
This is an image

双学位计画旨在提供大学部、硕士班同学,透过本计画,与境外合作学校,依签订之学术合作书面约定,并符合双边毕业学分要求,可取得母校与合作学校学位。您在母校须修业至少满四学期(即两学年)为原则,方符合申请资格.

申请资格
现为与本校签有双联合约之姊妹校在学生。请迳至佛光大学国际暨两岸事务处公室询问报名方式。

※托福门槛说明:
  西来大学托福门槛为69分或雅思5.5分,请各位同学报考托福时,即可选择将成绩传送给西来大学。考试时输入学校代码:4347,考完,ETS即会将成绩寄送给西来大学。建议同学每次考试都输入代码,因为届时若要报名的时候,就不用另外花费申请。

※缴交申请资料给国际处的托福成绩单不须正本,可以是网络查询成绩的结果。


回国后学分抵免:
方式一:请于离开西来大学时向西来大学申请纸本成绩单(若来不及离开美国前拿到,敬请先向西来大学确认能否跨国邮寄至台湾)
方式二:若方式一不及申请,请各系助教统一于开学时统筹有此需求之学生名单后,写电子邮件至oica@mail.fgu.edu.tw,由本处向西来大学代为索取成绩单电子档,以利学分抵免。
学分抵免方式请依照目前学分抵免流程方式:
1.不需要佛光成绩单显示成绩:学生系统起单→送至系办→国际处→教务处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2.需要佛光成绩单显示成绩:请至教务处表单下载 校际选课单,填妥后→国际处→教务处。



 《认识 本校海外教育计画简报下载》
 《课程对接表》2019.12.05更新

※请同学注意,本校自107学年度起已取消人工加选单。须加选课程的同学,请直接进系统加退选。

※超修须经国际处认证,认证步骤请点我下载》,并依照认证步骤填写于每学期期初加退选期间提交申请。
※本校自108学年度起全面开放学生自由选课,不以身份别、系别、班别、年级别限制选课。
请看下面参考连结的:(以111-2学期为例)111-2学期选课注意事项与作业流程。

※选课系统将于加退选最后一天下午三点关闭。选课系统每天下午3-5点暂时关闭进行系统筛选,其馀时段24小时皆开放。
选课系统,请《点我》进入
※教务处111-2学期课程初选公告,请《点我》进入

 

This is an image


台美双学位攻读 申请入学语言评量
一、语言审核机制
分成两种:
1.具备托福ibt成绩69分(雅思5.5)以上,若低于
69(或雅思5.0),必须参加英语能力检定考试(EPT,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),依据EPT的成绩,决定上语言学校(ESL,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)课程或是衔接课程(Bridge Courses)
注意!ESL课程并不等于衔接课程(Bridge Courses)
衔接课程共提供两种层级的课程:90系列以及100系列。
(a) 90系列:总共12学分,4门课程:包含写作、口说、文法以及阅读。
(b) 100系列:总共12学分,4门课程。包含写作、口说、英文技巧以及阅读。
附注:修读100系列课程的学生,在指导教授核可下,可以同时修读大学部正规课程。但仍必须是在学术课程导师的指导下才能修读。

2.不具备托福或雅思成绩,可参加西来大学EPT测验,通过后亦可以参加本计画。


 
电脑托福考试
大学部 总分 阅读 听力 口说 写作
条件式入学,须考EPT(英语能力测验) 59-68 14 14 16 15
正式课程,不须考EPT 69(含以上) 16 16 16 18
 
参考范例:
学生ATOEFL: 75
阅读 听力 口说 写作
18 18 19 20
EPT: 不需要,但须参加英文作文能力评测,即使需要上作文补强也不需另外缴费用.
入学条件:可以直接进入台美双学位学士班课程,新生必修ED001ED001B两门英文辅助课程(不须学分费)
 
学生BTOEFL: 71
阅读 听力 口说 写作
18 18 19 16
EPT: 托福成绩未达标准,需要考EPT写作。
入学状况:由于单科写作未达标,需要考EPT写作。再依据EPT的成绩决定入学身分。第一:EPT写作成绩仍未达标准,依照成绩修习必要的衔接课程(Bridge Courses),第二:EPT写作成绩达标准,可直接进入台美双学位学士班正规课程。
 
学生CTOEFL: 65
阅读 听力 口说 写作
18 18 15 14
EPT: 口说跟写作 => 未达标,需要考EPT口说跟EPT写作。
入学条件:由于口说跟写作皆未达标,需要考口说跟写作。以托福写作成绩14分为例,通常需上Bridge 90Bridge 100课程。
 

二、Academic Writing Test 学术写作测验
这个测验考试,无论美国本地生或是国际学生皆须在入学时接受此项测验(国际学生无论是否通过英文门槛皆须参加)。
通过测验可以直接上大学部课程,如果没有通过,则需上100A College Writing,3学分,并且必须自费。


三、西来大学学分费补助
凡录取台美双学位正规课程的学生,可开始启用学分费用补助,补助时间为期两年(四个学期),每一学期补助12学分,总共补助48学分。

问题一:我能不能每学期超修一两门课,提早毕业?
答:课程部分,需与指导教授讨论,指导教授同意下可以超修学分;依照美国大学法规,取得学士学位条件必须在学校修习两年以上,始能合法取得学位,所以不能提早毕业。学费部分,每一个学期固定补助为12学分,超修的部分,学分费需自行付担。

问题二:上语言学校(ESL),可以用48学分补助来支付学费吗?
答:不行。语言学校的学费,需自行负担全额费用,不符合补助条件。

问题三:上衔接课程(Bridge),可以用48学分补助来支付学费吗?
答:不行,皆须自费。Bridge课程分为90100系列。Bridge 90系列的课程,需自行负担学费,不能同时上正规课程;Bridge 100系列的课程,通常会搭配大学部的正规课程同时修习,也必需自行负担学费。
*注意:美国大学的学分费,每年调涨。西来大学学费网址:https://tinyurl.com/y2opn6bu

问题四:语言学校或衔接课程,要上多久可以升上正规课程?
答:只要托福或EPT成绩不符合最低录取标准,西来大学都会要求学生依照语言考试成绩去上Bridge语言课程或直接进入ESL,没有既定的修课时程,全部取决于每学期的成绩,所以强烈建议所有台美双学位的申请者,完成托福成绩条件再前往西来大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