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学 国际暨两岸事务处

:::

【暑假欲返回侨居地同学注意事项】

  • 2020-06-23
  • oica
【暑假欲返回侨居地同学注意事项】

各位同学好,目前台湾的政策是持有有效居留证的同学可以出入境台湾,但是如果返回自己国家期间(例如马来西亚、新加坡、越南等等),居留证过期,就不能入境台湾。

我们了解各位同学的家长以及同学的心情,但是仍得考量一些现实面。

目前建议:风险太大,的确不建议各位暑假期间返回自己的国家。

但是万一不得已还是得返回自己的国家一趟,必须考量及承担风险:

1. 政策临时更改导致无法入境。
2. 入境之后必须负担隔离的费用高昂。
3. 居留证在邮寄的过程中遗失。


万一居留证的效期是在暑假之间过期,居留证更新的做法如下:

以返回马来西亚的同学为例:

1. 返回马来西亚之前先写好领取居留证的委讬书,然后找好委讬人。《委讬书下载》、《委讬书范例点我观看

2. 在马来西亚的时候,距离居留证效期结束前一个月,可以进入系统线上申请居留证延期,例如9/8号到期,8/8号可以开始进入系统申请。

3. 申请完毕后,将旧的居留证,连同缴费收据寄回台湾给委讬人。注意,缴费可以信用卡缴费,缴完费用之后可以线上下载并打印收据。

4. 台湾的委讬人收到居留证跟收据之后,连同委讬书一起拿去移民署,当初申请时指定的地点领取(全台湾的移民署都可以领取,不限定在宜兰)。注意,委讬书一定得要申请人的亲笔签名,正本,不能是影印本,或是传真,或是在马来西亚写,然后用手机拍照给委讬人,这些都是不行的。

5. 领取到新卡之后,将新卡邮寄至马来西亚给申请者。

6. 暑假结束要返回台湾的时候,一定要新的居留证连同护照持有,才能进入台湾。(如果没有拿到新的居留证,不建议先买回程的机票。)

7. 届时暑假结束进入台湾之后,必须隔离1+14天,共15天,很可能是居住在防疫旅馆,金额约1天新台币1800元,包含3餐,共约2万7千元,费用自付。


以上说明提供给暑假期间预计返国的同学注意。


※居留证线上申办说明:
https://tinyurl.com/ybmq6s8r

※暑假期间住宿申请至6/30截止
https://tinyurl.com/ycbjx8pl

※寄件可利用顺丰快递
https://www.sf-express.com/tw/tc/products_services/express_service/mainland_area/standard_express_service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