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学 国际暨两岸事务处

:::

外国人在台工作服务网EZ work Taiwan

外国人在台工作服务网EZ work Taiwan

主 旨: 有关政府宣示「以续留技术人员等方式,让人才留台」政策事,详如说明,请查照。 

说 明:    
  一、 行政院苏院长于110年3月23日在立法院宣示,政府正从三方面拓展需要的相关技术人才留在台湾,一个是新的补充性人员移入,一个是让有熟练技术的人员续留,最后则是拓展新的移工来源国。另国家发展委员会龚明鑫主委亦表示,侨外生若申请评点制,通过率有约8成以上,目前平均而言,一年有约1万多名侨外生毕业,其中有将近一半会留下来,现在也有扩大方案,甚至开始引进高中生来台,希望他们有机会能在台湾念大学、留在台湾。 
  二、 本会配合政府执行侨生政策,鼓励侨生毕业后运用下列两种管道申请留台工作: 
  (一)依一般依薪资、工作经验等条件申请:现行外国人才得在台从事之工作,包括: 
  1、专门性或技术性工作; 
  2、华侨或外国人经政府核准投资或设立事业之主管; 
  3、学校教师; 
  4、补习班之专任外国语文教师; 
  5、运动教练及运动员; 
  6、艺术及演艺工作。 
  依不同工作属性,有不同资格规范,其中从事「专门性或技术性工作」,应符合薪资、学经历、执业资格等条件。侨外生毕业后若符合上述工作资格条件,均可依规定申请。 
  (二)依「评点制」申请:来台求学且毕业的侨外生,经我国政府投入教育资源培育,且对我国文化及语言与生活据一定程度了解,允宜优先留用及延揽在台工作,政府自103年7月3日起新增「评点制」,该制度不再以聘僱薪资作为单一要求,而改以学经历、薪资水准、特殊专长、语言能力、成长经验及配合政府产业发展政策等8项目进行评点,累计点数超过70点者,即符合资格。迄110年2月计有19,075人次通过核可留台工作,其中侨生为7,952人次、港澳生为2,364人次,佔54.08%。 
  三、 请加强辅导侨生,善加运用劳动部「外国人在台工作服务网EZ work Taiwan」网站(https://ezworktaiwan.wda.gov.tw),以利渠等了解相关留台工作讯息。如有疑问,请洽询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,电话:(02)8995-6000。 
  四、 检附中央通讯社新闻1份供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