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學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

:::

認識 台美雙學位計畫

  • 2022-12-21
  • oica
This is an image

雙學位計畫旨在提供大學部、碩士班同學,透過本計畫,與境外合作學校,依簽訂之學術合作書面約定,並符合雙邊畢業學分要求,可取得母校與合作學校學位。您在母校須修業至少滿四學期(即兩學年)為原則,方符合申請資格.

申請資格
現為與本校簽有雙聯合約之姊妹校在學生。請逕至佛光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公室詢問報名方式。

※托福門檻說明:
  西來大學托福門檻為69分或雅思5.5分,請各位同學報考托福時,即可選擇將成績傳送給西來大學。考試時輸入學校代碼:4347,考完,ETS即會將成績寄送給西來大學。建議同學每次考試都輸入代碼,因為屆時若要報名的時候,就不用另外花費申請。

※繳交申請資料給國際處的托福成績單不須正本,可以是網路查詢成績的結果。


回國後學分抵免:
方式一:請於離開西來大學時向西來大學申請紙本成績單(若來不及離開美國前拿到,敬請先向西來大學確認能否跨國郵寄至台灣)
方式二:若方式一不及申請,請各系助教統一於開學時統籌有此需求之學生名單後,寫電子郵件至oica@mail.fgu.edu.tw,由本處向西來大學代為索取成績單電子檔,以利學分抵免。
學分抵免方式請依照目前學分抵免流程方式:
1.不需要佛光成績單顯示成績:學生系統起單→送至系辦→國際處→教務處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2.需要佛光成績單顯示成績:請至教務處表單下載 校際選課單,填妥後→國際處→教務處。



 《認識 本校海外教育計畫簡報下載》
 《課程對接表》2019.12.05更新

※請同學注意,本校自107學年度起已取消人工加選單。須加選課程的同學,請直接進系統加退選。

※超修須經國際處認證,認證步驟請點我下載》,並依照認證步驟填寫於每學期期初加退選期間提交申請。
※本校自108學年度起全面開放學生自由選課,不以身份別、系別、班別、年級別限制選課。
請看下面參考連結的:(以111-2學期為例)111-2學期選課注意事項與作業流程。

※選課系統將於加退選最後一天下午三點關閉。選課系統每天下午3-5點暫時關閉進行系統篩選,其餘時段24小時皆開放。
選課系統,請《點我》進入
※教務處111-2學期課程初選公告,請《點我》進入

 

This is an image


台美雙學位攻讀 申請入學語言評量
一、語言審核機制
分成兩種:
1.具備托福ibt成績69分(雅思5.5)以上,若低於
69(或雅思5.0),必須參加英語能力檢定考試(EPT,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),依據EPT的成績,決定上語言學校(ESL,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)課程或是銜接課程(Bridge Courses)
注意!ESL課程並不等於銜接課程(Bridge Courses)
銜接課程共提供兩種層級的課程:90系列以及100系列。
(a) 90系列:總共12學分,4門課程:包含寫作、口說、文法以及閱讀。
(b) 100系列:總共12學分,4門課程。包含寫作、口說、英文技巧以及閱讀。
附註:修讀100系列課程的學生,在指導教授核可下,可以同時修讀大學部正規課程。但仍必須是在學術課程導師的指導下才能修讀。

2.不具備托福或雅思成績,可參加西來大學EPT測驗,通過後亦可以參加本計畫。


 
電腦托福考試
大學部 總分 閱讀 聽力 口說 寫作
條件式入學,須考EPT(英語能力測驗) 59-68 14 14 16 15
正式課程,不須考EPT 69(含以上) 16 16 16 18
 
參考範例:
學生ATOEFL: 75
閱讀 聽力 口說 寫作
18 18 19 20
EPT: 不需要,但須參加英文作文能力評測,即使需要上作文補強也不需另外繳費用.
入學條件:可以直接進入台美雙學位學士班課程,新生必修ED001ED001B兩門英文輔助課程(不須學分費)
 
學生BTOEFL: 71
閱讀 聽力 口說 寫作
18 18 19 16
EPT: 托福成績未達標準,需要考EPT寫作。
入學狀況:由於單科寫作未達標,需要考EPT寫作。再依據EPT的成績決定入學身分。第一:EPT寫作成績仍未達標準,依照成績修習必要的銜接課程(Bridge Courses),第二:EPT寫作成績達標準,可直接進入台美雙學位學士班正規課程。
 
學生CTOEFL: 65
閱讀 聽力 口說 寫作
18 18 15 14
EPT: 口說跟寫作 => 未達標,需要考EPT口說跟EPT寫作。
入學條件:由於口說跟寫作皆未達標,需要考口說跟寫作。以托福寫作成績14分為例,通常需上Bridge 90Bridge 100課程。
 

二、Academic Writing Test 學術寫作測驗
這個測驗考試,無論美國本地生或是國際學生皆須在入學時接受此項測驗(國際學生無論是否通過英文門檻皆須參加)。
通過測驗可以直接上大學部課程,如果沒有通過,則需上100A College Writing,3學分,並且必須自費。


三、西來大學學分費補助
凡錄取台美雙學位正規課程的學生,可開始啟用學分費用補助,補助時間為期兩年(四個學期),每一學期補助12學分,總共補助48學分。

問題一:我能不能每學期超修一兩門課,提早畢業?
答:課程部分,需與指導教授討論,指導教授同意下可以超修學分;依照美國大學法規,取得學士學位條件必須在學校修習兩年以上,始能合法取得學位,所以不能提早畢業。學費部分,每一個學期固定補助為12學分,超修的部分,學分費需自行付擔。

問題二:上語言學校(ESL),可以用48學分補助來支付學費嗎?
答:不行。語言學校的學費,需自行負擔全額費用,不符合補助條件。

問題三:上銜接課程(Bridge),可以用48學分補助來支付學費嗎?
答:不行,皆須自費。Bridge課程分為90100系列。Bridge 90系列的課程,需自行負擔學費,不能同時上正規課程;Bridge 100系列的課程,通常會搭配大學部的正規課程同時修習,也必需自行負擔學費。
*注意:美國大學的學分費,每年調漲。西來大學學費網址:https://tinyurl.com/y2opn6bu

問題四:語言學校或銜接課程,要上多久可以升上正規課程?
答:只要托福或EPT成績不符合最低錄取標準,西來大學都會要求學生依照語言考試成績去上Bridge語言課程或直接進入ESL,沒有既定的修課時程,全部取決於每學期的成績,所以強烈建議所有台美雙學位的申請者,完成托福成績條件再前往西來大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