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学 国际暨两岸事务处

:::

侨外生工读报税与退税事宜

  • 2023-09-13
  • oica

【提醒】侨外生工读报税与退税事宜

§ 谁需报税 §

1.    停留中华民国已超过90天者,有工作收入者,应至国税局据实申报纳税综合所得税。

2.    若有应缴税额而未申报情形,稽征机关除依规定处以应补税额3倍以下罚锾外,并将通报入出国境之审核机关于该生入出境时查验其完税证明,无证明者,则无法出境。

3.    扣缴凭单上,若「扣缴金额」显示为0,表示未被该工作机关扣税,因此毋需办理退税。

4. 当年度的可以线上申报,若非当年度则需至税务局办理。

§ 欲办理退税之侨外生,注意事项如下 §  surprise 原来扣税的钱钱可以拿回来!!! surprise

1.   办理综合所得税结算申报后,才能办理退税。每年的5月份可以申报前一年度的税,8月份可以退税到个人帐户(但如未住满183天,则不予以退税)。但若所得过高,也有可能要补税喔!

2.    请至居留证所载地址之国税局办理。

      (如在宜兰居留证者,则在财政部北区国税局宜兰分局办理。地址:260宜兰县宜兰市泰山路65号)

3.    若以前没有申报到的怎么办呢?别担心,还是可以申报的,只要办理的时候告知承办人员,想申报哪一年度即可。

§ 须带资料 §

1.    学生证(须含有该学期注册章)与影本一份

2.    护照与影本一份

3.    居留证与影本一份

4.    扣缴凭单(没带没关系,有居留证的话也可以查得到)

5.    存折影本(封面页)

6.  健保卡

§ 退税拨款入帐时间 §

1.    原则上为当年度8月份,直接拨入帐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