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學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

:::

僑外生工讀報稅與退稅事宜

  • 2023-09-13
  • oica

【提醒】僑外生工讀報稅與退稅事宜

§ 誰需報稅 §

1.    停留中華民國已超過90天者,有工作收入者,應至國稅局據實申報納稅綜合所得稅。

2.    若有應繳稅額而未申報情形,稽徵機關除依規定處以應補稅額3倍以下罰鍰外,並將通報入出國境之審核機關於該生入出境時查驗其完稅證明,無證明者,則無法出境。

3.    扣繳憑單上,若「扣繳金額」顯示為0,表示未被該工作機關扣稅,因此毋需辦理退稅。

4. 當年度的可以線上申報,若非當年度則需至稅務局辦理。

§ 欲辦理退稅之僑外生,注意事項如下 §  surprise 原來扣稅的錢錢可以拿回來!!! surprise

1.   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後,才能辦理退稅。每年的5月份可以申報前一年度的稅,8月份可以退稅到個人帳戶(但如未住滿183天,則不予以退稅)。但若所得過高,也有可能要補稅喔!

2.    請至居留證所載地址之國稅局辦理。

      (如在宜蘭居留證者,則在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宜蘭分局辦理。地址:260宜蘭縣宜蘭市泰山路65號)

3.    若以前沒有申報到的怎麼辦呢?別擔心,還是可以申報的,只要辦理的時候告知承辦人員,想申報哪一年度即可。

§ 須帶資料 §

1.    學生證(須含有該學期註冊章)與影本一份

2.    護照與影本一份

3.    居留證與影本一份

4.    扣繳憑單(沒帶沒關係,有居留證的話也可以查得到)

5.    存摺影本(封面頁)

6.  健保卡

§ 退稅撥款入帳時間 §

1.    原則上為當年度8月份,直接撥入帳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