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學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

:::

【暑假欲返回僑居地同學注意事項】

  • 2020-06-23
  • oica
【暑假欲返回僑居地同學注意事項】

各位同學好,目前台灣的政策是持有有效居留證的同學可以出入境台灣,但是如果返回自己國家期間(例如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越南等等),居留證過期,就不能入境台灣。

我們了解各位同學的家長以及同學的心情,但是仍得考量一些現實面。

目前建議:風險太大,的確不建議各位暑假期間返回自己的國家。

但是萬一不得已還是得返回自己的國家一趟,必須考量及承擔風險:

1. 政策臨時更改導致無法入境。
2. 入境之後必須負擔隔離的費用高昂。
3. 居留證在郵寄的過程中遺失。


萬一居留證的效期是在暑假之間過期,居留證更新的做法如下:

以返回馬來西亞的同學為例:

1. 返回馬來西亞之前先寫好領取居留證的委託書,然後找好委託人。《委託書下載》、《委託書範例點我觀看

2. 在馬來西亞的時候,距離居留證效期結束前一個月,可以進入系統線上申請居留證延期,例如9/8號到期,8/8號可以開始進入系統申請。

3. 申請完畢後,將舊的居留證,連同繳費收據寄回台灣給委託人。注意,繳費可以信用卡繳費,繳完費用之後可以線上下載並列印收據。

4. 台灣的委託人收到居留證跟收據之後,連同委託書一起拿去移民署,當初申請時指定的地點領取(全台灣的移民署都可以領取,不限定在宜蘭)。注意,委託書一定得要申請人的親筆簽名,正本,不能是影印本,或是傳真,或是在馬來西亞寫,然後用手機拍照給委託人,這些都是不行的。

5. 領取到新卡之後,將新卡郵寄至馬來西亞給申請者。

6. 暑假結束要返回台灣的時候,一定要新的居留證連同護照持有,才能進入台灣。(如果沒有拿到新的居留證,不建議先買回程的機票。)

7. 屆時暑假結束進入台灣之後,必須隔離1+14天,共15天,很可能是居住在防疫旅館,金額約1天新台幣1800元,包含3餐,共約2萬7千元,費用自付。


以上說明提供給暑假期間預計返國的同學注意。


※居留證線上申辦說明:
https://tinyurl.com/ybmq6s8r

※暑假期間住宿申請至6/30截止
https://tinyurl.com/ycbjx8pl

※寄件可利用順豐快遞
https://www.sf-express.com/tw/tc/products_services/express_service/mainland_area/standard_express_service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