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ffice of International and Cross-Strait Affairs,FGU

:::
View count: 1073

關於我們

關於我們:

本處成立於2015年,原為研究發展處「學術交流組」,並於2015年9月獨立為一級單位,並於組織調整後更名為「國際暨兩岸事務處」,並納入原終身教育處相關業務,本處為師生服務及國際學術交流緊密合作,包含招收境外學生,加強本校之國際化,提升本校之國際聲譽,本處亦擔任本校與海外國際接軌的橋梁,協助本校師生們走向國際暨海外學術合作,交流等,建構本校國際化的交流平台。
(一)    建立國際及兩岸多元文化學術合作交流機制。
(二)    有效向外發揮本校系所特色及資源,據此推動境外招生。
(三)    提供境外學生優質化及客製化服務。
(四)    成為校內全球化資源整合及行政支援單位。

本處業務
本處依照業務屬性發展下設「國際合作與交流中心」、「兩岸合作與交流中心」以及「華語文教學中心」

國際合作與交流中心
  • 姐妹校簽約、續約、國外聯繫、外賓接待
  • 雙學位計畫推動
  • 薦外及外薦交換學生作業
  • 短訪學者、交換教授來校訪問交流事宜
  • 境外學生輔導及獎學金相關事宜
  • 新南向業務推動,海外實習,海外遊學團

兩岸合作與交流中心
  • 姐妹校簽約、續約、國外聯繫、外賓接待
  • 雙學位計畫推動
  • 薦外及外薦交換學生作業
  • 短訪學者、交換教授來校訪問交流事宜
  • 辦理兩岸學生赴本校研修相關事宜
  • 境外學生輔導及獎學金相關事宜

華語文教學中心
  • 開辦華語正規班,提供專業師資,依外籍學生華語程度分級分班授課,包含開設各類文化課程(例如篆刻、書法、太極拳等)、各種節慶活動,透過活動外籍學生得以與宜蘭當地學校學生或家庭接觸,親身感受在地生活與文化
  • 著眼華語教育跨國交流,透過各類別產學合作計畫,共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,例如學伴交流與語言交換等活動,外籍學生與本校生在語言學習得以互助互惠,在生活文化得以增廣見聞,拓展視野。透過多元的華語課程與文化體驗,本中心幫助國際學生順利接軌大學課程與在臺生活。
  • 促進國際合作交流,為確保教學品質,對外開辦師資培訓班,培育優良師資,為華語教師團隊挹注新血;對內鼓勵中心華語教師自我進修,提升教學能量。
  • 本中心將為全球海外佛光山道場開設境外華語專班,藉由海外的工作機會,提供華語教師更多元的教學視野;透過海外華語專班,推廣臺灣文化、增加本校能見度,進而提升外籍學生來臺就讀的意願。